首页 .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阳光女孩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校友高思恩

时间:2022-11-11 信息来源:山大校友会

节选自《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文集


高思恩,曾是一名弃婴,先天左臂残疾,从小到大与收养她的奶奶高占仙相依为命。历经生活磨难的她,现已成长为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也早已成为一名笑对生活的阳光女孩。悠悠母校情,深深学子恩。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再到如今留校工作,谈起母校山大的点滴,高思恩说:“这是我在山西大学学习、工作的第八个春秋。我了解到了什么叫‘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光阴里,我学到了知识,更懂得了感恩。”

高思恩学生时期照片(插图).png


磨砺人生

2013年9月,一个让高思恩无法忘记的日子。在踏入校门的那一刻,就感受到了母校怀抱的温暖,山西大学为她免除了四年的学费,让她没有后顾之忧;政管院的领导又安排老师帮助她办理了入学手续,所有的忐忑、所有的不安、所有的陌生感、所有难言的困难,都被一一解决。而她没有显赫的身世背景,更没有华丽的头衔,只是一个27年前被父母遗弃在纸箱子里,靠好心的奶奶含辛茹苦捡废品养大的残疾女孩。

1994年7月的一个早晨,太原火车站旁,一位年已六旬的老人将被遗弃在纸箱中的独臂女婴带回家,为她取名高思恩。此后,老人起早贪黑地捡废品,含辛茹苦抚养她。几经周折,高思恩得到了上学的机会。为了省些车费,她经常跑着往返学校。到中考时,她竟成为班上唯一一个体育考满分的人。进入高中后,她被推荐代表省里参加全国性的比赛,每一次训练她都要求自己拼尽全力,90 公斤的杠铃把脖子压出了肿块,反反复复的冲刺使脚底磨出了水泡,但无论多苦多难,她都咬牙坚持着。2012 年参加为健全人设置的达级赛测试,她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虽然训练和比赛占用了学习时间,但她还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努力学习,因为她没有忘记最初的大学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她圆梦山大。

高思恩的人生跌宕起伏,但是扛过所有苦难后,她终于寒门逆袭,蜕变成如今的模样: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大学辅导员、国家二级运动员、全国二青会开幕式主火炬手、时代新人说全国总决赛银奖获得者等。她还是太原时代新人跑团团长、山西大学思恩工作室主持人……从孤女到人民教师,从运动健将到公益爱心人士,高思恩一次次奋力书写励志人生。

如果说奶奶的养育之恩让她学会正视生活的苦难,绝不向命运低头,努力奋进,实现了大学梦,那么山西大学这座百年老校的深厚底蕴和人文情怀,滋养了她,感染了她,激励着她把学校当家,把母校当恩人,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母校争光,报答知遇之恩。

留校工作

2020年,高思恩硕士毕业,考取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在她七年生活、学习、成长的地方,开启了新的篇章。2020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下简称“政管院”)大一新生134 人,来自大江南北,大都是2002年出生,比辅导员高思恩小七八岁。2020 年8月下旬刚拿到新生名单,高思恩就和未谋面的学生们建起微信群,每天上万条的微信,她抱着手机回复“十万个为什么”,对见到同学们满怀期待。她建群不仅仅是答疑解惑,而且帮助同学了解百年山大,也借机了解每一个学生,为增强集体凝聚力、宣传学院文化、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打底。如此负责任的辅导员,感动了学生和家长。一些有心的学生在网上知道了她的故事,知道要和偶像在一起共度四年,更是惊喜不已。

在山西大学迎新典礼上,黄桂田校长在众多新生辅导员中特别提到了高思恩,简单地讲了她的经历。台下政管院的新生眼里放光地看着思恩,热烈鼓掌。随后的主题班会上,高思恩给新生们布置任务,每个人都给她写一封信, 说出自己想说的话。第二天,134封信全部交到她手上,沉甸甸的,她逐一细读,有泪有笑,知道了每个学生的性格、喜好、经历和苦痛。随后几个月中,这批信对她了解学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她说她会一直把信珍藏到孩子们四年后离校。

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新生报到时家长止步于校门口,不能像往年一样进入校园和宿舍,尤其是对于初次离家的学生,家长的牵挂让高思恩感同身受。回忆起8年前,搀着奶奶在山西大学校园里散步,看奶奶在宿舍里帮着收拾,自己就泪目。她想着,学生们都是独生子女,首次离家,怎么能帮家长们弥补这份遗憾呢?她眼前一亮,在学校超市,掏钱买了一百多套山西大学的风景明信片和信封,“命令”学生们写下一封家书,中秋节的时候寄给父母,思恩特别强调,在家书中要表达“思念和感恩”,她收回后,自己出钱给家长们邮寄出去。

高思恩说:“2020级小可爱们一共134人,加我就是1314!”在学生们离开父母,放飞成长的时光里,她用自己的深情、善良、智慧做学生们的家长、老师、姐姐、朋友,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思恩姐”。

从2020年6月份实习起,她既是学生也是即将入职的老师,昔日的老师将成为身边的同事,她每天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回家,帮助整理毕业年级的档案,领取、整理、邮寄毕业证书。她像小蜜蜂一样,助力办公室老师们,也为下一步进入工作积累经验。8月底,山大西校门设置消杀测温点,一天一万多人次的学生量,门口有十多位老师轮流值守,每人半天,高思恩一大早从家中赶来,维持秩序,登记名单,整整一个上午手不停、嘴不停,午饭换岗时间她让同组老师先吃饭,有时看到人手紧张,她主动待到晚上八点,在老师们的劝说下才离开。新生报到行李多,她自己帮助学生提着大行李箱,来来回回好几趟。入学工作总结会上,学工部特别将她作为榜样。

从读大学到研究生,到留校,高思恩对山西大学的熟悉和热爱很难用语言表达。留校工作是她的梦想,梦想成真的时候,她深深感恩,觉得怎么付出都不够。她说:“与山大走过了七年,就是一辈子。”她将感召更多山大学子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书写属于自己的炫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