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之窗

校友之窗

携笔从戎无悔青春 —— 文学院2012级校友郭增

时间:2022-11-11 信息来源:山大校友会

节选自《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文集


郭增,男,1994年4月生,山西介休人,中共党员,山西大学文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曾任校国旗护卫队队员,现工作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710部队。2020年11月赴南苏丹(瓦乌)执行为期13个月的国际维和任务,荣获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个人嘉奖,被联合国授予二级和平勋章。


郭增(插图).jpg


从长夜星光到号声嘹亮

岁月如歌,光阴似箭。从2012年到2022年,弹指一挥间,10个春秋须臾而过,郭增已经从刚踏入山西大学的莘莘学子,成长为一名军营战士。山西大学这片热土,带给郭增许多永难抹去的记忆。读书时的生活和心路历程,至今仍激励和鼓舞着他勇敢地面对一切艰难险阻。穿越时空去追寻,心底深处的爱校之情、师生之情和同窗之情,再次浮现于眼前,带给他无限追忆。

初入大学,作为国防生,郭增的任务和目标与其他新生不一样,既要紧跟课堂,学好专业理论课,同时还要加紧训练,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时的他和所有大一新生一样,都带着对大学自由生活无限的新奇和向往, 其间不免因学业和训练压力大而神伤,不免因起早贪黑、训练艰苦而抱怨。在向梦想跋涉的过程中,也曾叹羡其他同学下了课可以随时出校门玩耍,也因自己要时刻保证在队状态,任何行动都需要请假而不满。在思想稍有松懈的时候,温文尔雅、亦师亦友的辅导员朱丽老师,成为郭增的指路明灯,她的谆谆教诲,引领他在求学求知路上坚实地走好每一步;乐观豁达的学工部老师、严格“苛刻”的选培办老师教会他自强报国,引领他在初心使命道路上奋力担当作为。

岁月带走了青春,时光改变了容颜,唯有师生情谊天长地久。他们的师生情永存,像鲜花一样永远盛开。

坚定理想信念,不辱初心使命

2012年入学以来,郭增从懵懂到成熟。2016年,他结束了在山西大学文学院的学习生活,投身于军营,立志奉献青春、报效祖国,继承先辈遗志、接续开创未来。

身穿绿军装的战士们,奋战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为了保卫祖国抛头颅、洒热血,战争年代的军人战士,以“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气势,手握钢枪,征战沙场,用生命去谱写对祖国的忠诚。每个中国人在幼年时,都曾受到过关于军人的启蒙。自那时起,成为一名军人战士,报效国家、保卫人民,就成为郭增心中的一粒种子,在不断学习、实践中生根发芽。担任山西大学国旗护卫队队员期间,支撑着他的是国旗,是身上的正装,是对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的向往与追求。

军人,为人民服务是最彻底的、是最明显的、是最纯洁的、是最无私的、是最伟大的、是最感人的。为了人民,军人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甚至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因为他们知道,在党和人民面前,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忠诚卫士,是百姓生命财产的守护神。在无数次考验面前,郭增刻苦训练,不怕吃苦,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时刻准备着”的态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各项工作当中,以军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向理想信念不断进发。最终,他如愿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为了无愧于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光荣称谓,郭增正在并且必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军人本色,继承千千万万革命前辈为理想拼搏接力的精神,尽己所能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瓦乌维和,顺利归国

2020年9月,郭增有幸被上级抽调参加国际维和任务。历经两个月的行前集训,顺利拿到“出国证”,正式赴南苏丹(瓦乌)执行为期13个月的维和任务。

抵达任务区初始,郭增所在的营区没有门,四周是一些树木杂草形成的围挡,联合国工作人员、当地雇员在院内随意穿行。联合国南苏丹特别代表团西战区工程处副处长告诉他:“你们分队是整个联南苏团唯一一个开放式的营区。”面对这个情况,郭增主动请缨,设计施工方案,列材料清单,经过与联南苏团各主管部门的反复沟通、多次申请,在兄弟单位帮助下,历时100多天,分队“安全墙”、北营门、东营门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并穿插完成了营区道路平整、排水渠修缮、400米跑道拓建等工程,累计消耗沙箱、铁丝网、铁皮钢管等各类耗材600余件套,沙土1000余立方米,动用车辆200余次、人员500余人次,彻底结束了分队15年开放式营区的历史。施工完成后,联南苏团西战区多个部门以“China,good”表示对他们工作的高度赞扬和肯定。本次“战役”,不仅是对当地营区外观的美化,更是对我们的军人形象、国家形象的提升。

2011年公投独立的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和最贫穷的国家,常年动乱。分队执行国际任务,安全是头等大事。作为医疗分队,主体力量是医护人员。面对无专门防卫力量、人员军事素质薄弱的现实挑战,郭增作为分队参谋,立足现实,直面困难,制订训练计划,开展科目演练,与友邻维和部队建立联防联动机制,与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维和警察、驻地中资企业等建立了情报共享机制,确保分队能够应对各类突发状况。2021年12月15日,郭增与分队62名战友零事故、零伤亡平安回国。对他们来说,平安就是最大的胜利和荣誉,这背后是扎扎实实的训练演练,是中国军人实力与素质的最好展现。

经年累月的坚持没有辜负郭增,“绿军装”的梦已经实现。作为我国“城墙堡垒”坚强的一分子,郭增表示将“永葆军人本色,不辱肩上责任使命”,他将扎根军营,担当使命,为理想抱负奉献终生,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