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聚焦 . 校庆公告

校庆公告

初心如磐志不渝 百廿风华正青春——我校举行庆祝建校120周年文艺会演

时间:2022-11-13 信息来源:宣传部 图片:郭谦 黄婧

巍巍学府,风华正茂。百廿荣光,薪火传续。

11月13日晚,夜幕降临,韶光流转。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在东山校区拉开帷幕。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朋友通过人民网,央视频,中国新闻社,网易山西,校庆云平台,山西大学视频号、微博等平台云端相聚,同享盛会,共同庆祝建校120周年。

19点30分,坞城、东山校区气氛同步沸腾,伴随着主屏画面倒计时闪现,欢乐喜悦的气氛瞬间被点燃。



奔涌的黄河浩浩荡荡,巍峨的太行山重峦叠嶂,时光的轴线化身年轮徐徐推进,百廿荣光于一曲《山河颂》大合唱声中奏响。一帧一幕,从黑白纪实到色彩纷呈,山西大学挽黄河、依太行,胸怀浩荡、薪火相传。悠扬的旋律和琅琅的歌词中,唱出了120年来山大人继往开来、再启新程的蓬勃朝气。


峥嵘岁月  古韵学堂


光影交错,幕布拉开,翻开历史的书卷,师生们始终追寻着山大人的精神之源。



从1902到2022,从国立第三大学堂到综合性大学,从民族危亡到国泰安邦,中西会通的坚守,求真至善的涵养,登崇俊良的期许,自强报国的担当,山西大学堂留给我们的不只是曾经风雅的名号,更是镌刻在骨血中的精神,它时刻提醒着我们,应以何种姿态铭记过去,又该以何种姿态扬帆起航。



“一条岁月的长路,一脉生命的画图”随着音乐响起,在师生眼前铺陈开来。斗转星移几度浮沉,筚路蓝缕心系家国,那是黄土承载的岁月之厚重,那是民族气节铸就的血脉与风骨。《长路》高唱一代代山大人的耕耘求索之路,重温几辈人的青春报国之路,且看今朝,我辈将逐梦复兴百廿老校的光辉之路!


弦歌不辍  情韵流芳


时光在变,但这座学府里的人们对于美和爱的追求没有变。



“什么是大学永恒的一道光?承先辈之宏志、立脚下、续梦想,我们自己,就是那道光!”《山大之光》是因为激荡教育兴国雄心,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而发光,是因为在报国的征程中,把一流的科技创新书写在祖国大地上而闪亮。深深期许、拳拳赤心,绵延在学校发展的历史长卷上,深藏于山大人勇攀高峰的至高理想中。



萦绕在几代山大人梦中的丁香结,馥郁而芬芳,于沉默中悄然绽放,于宁静中孕育希望。一舞《岁月丁香》,将不同时期山西大学的人物故事以舞蹈形式展现,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从晨光微曦向薄暮沉阳,流金岁月,淡雅丁香,含苞吐蕊,抽条绽放,那是代代学子们守护的纯真梦想,那是萦回在时光中的青春奔流,那是百年学府对莘莘学子的殷切守望。


四海通衢  山高水长


120年,43800个日子,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连成浩瀚的星空。



纵有四海,横有八荒,从山大走出的学子或是踏入山大的人们,坚守在不同的岗位上。师生、校友、后勤工作人员、国际友人,哪怕再远,哪怕就在身旁,他们都会喊出一个共同的名字《我们都是山大人》。平凡孕育伟大,伟大出自平凡,带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他们深耕于钟爱的山大。



“爱山大、爱山西!”激昂嘹亮的真情表白响彻会场,世界各地山大校友连线母校,纷纷以自己取得的成绩和贡献为母校生日献礼,厚积薄发,是为了下一次的相遇,山高水长,但我们终将重逢。极目不见故土,抬头却是同一片星辰,哪怕走得再远,他们也始终相信,昨日“我”以山大为荣,今朝山大以“我”为荣,经年累月的成绩与贡献,是对敬爱之母校最好的报答。



归心似箭盼还乡,飘过时光岁月藏。“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一首首山西民歌接连唱响,或高亢嘹亮的《桃花红杏花白》,或慷慨激昂的《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或充满风情的《看秧歌》,或婉转动听的《人说山西好风光》,汇成了一曲山大人扎根山西、昂扬奋进的大合唱。那是他们眼中的山西,黄河奔涌波澜壮,太行巍峨绘百江;月照孤楼长城长,风拂两岸稻花香;三晋故事岁月长,百廿山大桃李芳。


接续梦想  未来启航


从双甲子到“双一流”,不变的青春求索再启航。



与祖国同呼吸,同人民共命运,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山西大学将以百年青春之不变底气翻涌《青春潮》,以榜样力量赓续薪火《荣光》。青年学子演绎的舞台上,屹立着《孤勇者》“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骄傲倔强,闪耀着中华武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飒爽风骨,摇滚着《蓝莲花》对自由高远之境的向往,在《青苹果乐园》跃动着的街舞身影,唱响“青春遇上梆子腔,山大学子当自强”的千年戏曲传承,过去与未来交叠,历史与现实碰撞,青春之我辈,用星星之火,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



梦想照亮未来,使命扛在肩上。“为了千秋伟业,为了时代华章,前赴后继、铸就辉煌。”“豪饮一路风雨,托起明日朝阳”……嘹亮的歌声回响在百廿老校,校领导走上舞台与师生共唱《领航》《山西大学校歌》。这一刻,120个年轮化作120个音符跳动在每一个吟唱者的心上;这一刻,每个人的眼中都饱含深情,满怀希望;这一刻,山大人的意志凝聚在一起,汇成一句誓言,我们将不忘过往,无惧未来,赓续山大荣光!


75a6d4420093450b8c5b8ddd1d74ee1e.jpg


这是一个团圆的时刻,莘莘学子与母校在云端相聚,脉脉诉衷肠;这是一个奋进的时刻,面向未来的山西大学步伐铿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必将承百廿之薪火,创时代之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