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聚焦 . 校庆公告

校庆公告

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2-11-13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图片:郭谦 黄婧 壹刻视频

巍巍学府,日新月异谱芳华;百廿砥砺,昂扬奋进踏新程。11月13日,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在东山校区积步体育馆隆重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发表视频致辞。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发来贺信。副省长张复明,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勇,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出席大会。彭堃墀院士、相从智教授、郭贵春教授、贾锁堂教授、李思殿教授、梁吉业教授、刘维奇教授、行龙教授等老领导以及全体校领导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主持。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初冬的校园暖阳高照,草木葱郁。迎来百廿华诞的山大校园里横幅高挂,彩旗招展,四层花坛屹立广场,“以优异成绩谱写盛世华章,以崭新风貌喜迎百廿华诞”的展板迎着朝阳熠熠生辉。校园各处装点一新,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焕发出勃勃生机。学子们驻足在广场屏幕前,聚精会神地观看大会直播,不时拍照分享。



会场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百廿办学传统,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团结奋斗”的标语振奋人心。学校百廿来始终坚守的“中西会通 求真至善 登崇俊良 自强报国”办学传统和“豪饮一路风雨 托起明日朝阳”的校歌歌词分列主席台两侧,百廿荣光璀璨再现。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孙尧在视频讲话中代表教育部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美好祝愿。他表示,山西大学是中国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始终秉持“勤奋、严谨、信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对学校下一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校120周年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希望学校坚持“有所不为、有所大为”,进一步强化学科发展的优势特色导向,推动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和平台建设,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打造支撑发展的“大器”,增强优势学科核心竞争力。希望学校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区域重大战略,切实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更加深度融入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形成加快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带动辐射效应,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中发挥更大示范作用,为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勇宣读了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的贺信。贺信对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贺信表示,山西大学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我省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在山西高等教育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山西大学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成功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在学科建设、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各方面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贺信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山西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省委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5条40个字”要求,聚焦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学校发展与同步推进“两个转型”、能源革命和“五个一体化”等全省中心工作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不断健全办学治教体系,构筑哲学、物理学、云冈学等一批优势学科群,打造新型高端智库,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努力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复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山西大学师生的殷切期盼。他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山西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完善治理,培养高素质时代新人,创优高精尖学科学院,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服务“两个转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希望老师们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做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努力成为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大先生”。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勇担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青春航向,以扎实的本领才干托举青春梦想,以无畏的斗争精神勇担青春使命,以深厚的家国情怀绘就青春底色,以高尚的品格修为绽放青春光彩!

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始终把高校改革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大教育投入,为高校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山西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征程中,跑出“加速度”,跨越“新高度”!




百廿载弦歌不辍,双甲子薪火相传。部省合建以来,北京大学对我校给予全面支持。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作为国内兄弟院校代表通过视频为山大寄语祝福。他表示,120年来,北京大学与山西大学共同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由弱变强、逐步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两校师生间也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凝结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近年来在教育部、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两校通过部省合建机制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合作。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希望两校携手共进,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实力,为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作为省内兄弟院校代表,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山西大学百廿华诞致以诚挚祝贺。他表示,山西大学在国家发展的各个时期总是走在山西高等教育发展的前列,为推动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山西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两校同根同源,比肩而立,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百廿同根情”。祝愿山西大学踔厉奋发、昂扬奋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奏响山西高等教育快速崛起的号角,开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崭新篇章。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在视频中向母校致以衷心祝贺和真挚祝福。赵宪庚回顾了学校走过的百廿历程,回忆了他在山大的求学经历。他说,“和众多校友一样,我的基础学识在这里完成,我的最初理想在这里启迪,我的人生目标在这里制定。”“‘永葆对知识的渴望、爱党爱国、自强创新’是母校教会我的三种精神。”,表达了对母校栽培深切的感恩之情。



“我们的时刻到来了!”教师代表、哲学社会学学院乔瑞金教授的致辞慷慨激昂,从“我们的时刻”谈起,与全体师生一道回忆了学校发展历程上的荣光时刻,激发了全体师生爱校、荣校、兴校之情。



栉风沐雨百廿载,春华秋实满庭芳。“百廿山大,强校有我!伟大复兴,强国有我!”学生代表集体献词,用嘹亮清澈的声音发出青年学子坚定信念、矢志奋斗的时代强音。字字铿锵,饱含深情,向母校致以青春的祝福。

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南昌大学、云南大学等兄弟院校,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山西焦煤集团、山西交通控股集团、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英国基尔大学、韩国国立全北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东帝汶商学院等国外合作高校以视频的形式发来贺电。赵沁平院士、陈平原教授、田刚院士、饶毅教授、潘建伟院士和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冯骥才等多位知名学者发来视频祝福。冯骥才特意为学校题字以表祝贺。



黄桂田代表学校向参加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他指出,过去一百二十年,山西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共奋进,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了光辉的山西大学篇章。双甲子的历程启示我们,一所优秀的大学必须始终遵循办学规律,永远脚踏实地,保持发展定力。百廿载的奋斗告诉我们,一所优秀的大学必须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永远追求卓越,奋力攀登高峰。

黄桂田强调,欣逢伟大时代,我们要清醒认识“时不我待”,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要不断增强“使命担当”,砥砺前行,奋发进取。要彰显大学之道,培育一流人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让优秀学子向往,让优秀学者云集,让优秀学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培育造就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厚植创新文化,勇攀学术高峰。弘扬科学精神,尊重学术规律,摈弃功利,推崇创新,探求未知,让山西大学的学术研究,在回归本真中繁荣发展,在探求真理中勇攀高峰。要扎根中国大地,矢志报效家国。弘扬“以天下为己任”的大学精神,紧紧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坚持科学研究“四个面向”,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入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研究真问题,作出真贡献。要面向世界一流,更加开放包容。树立全球视野,培育世界眼光,满怀自信从不同大学、不同文化的交流互动中汲取营养。建立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机制,深化合作,携手发展。

黄桂田表示,全体山大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强化开放办学,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进程中,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的生动实践中,展现山西大学新作为,做出百廿学府新贡献!



王仰麟在主持大会时指出,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山西大学创造了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站在新的起点上,山西大学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开创山西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豪饮一路风雨,托起明日朝阳”,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歌声在校园里回荡,既是对薪火相传的回音,也是对美好未来的呼唤。大会在青春激昂、意蕴深远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关注山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等76万余人相聚云端,共贺山大百廿盛典。

3d1b87bed0714c1ebd2d631343d90362.jpg

ee5a5ff5063441c5a9838adb8f562d8a.png

f1dedef82c644220ac4dddfbef585061.png

8ebda787cc164e29bfffc484602e106b.jpg

2dd4309ad39f43d7900451c373a7b053.jpg

同学们以各种方式观看直播,为校庆送上祝福


2e29b227fdb849bfa74549975951a3f6.jpg

22623c1f20bb4b6ba5028dd6ecdb4d85.jpg

离退休老同志观看直播


 

cec98bc2f1634e80996612e26ba2905f.jpg

各地校友观看直播

“120年,山西大学沐风雨而茁壮,历沧桑而弥坚。如今的山西大学更加意气风发,更加充满自信,正向着愿景美好的未来进发。作为一名学校建设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者,我由衷高兴,无比自豪!”离退休干部胡忠秀老师动情说道,“山大就是我的家。校荣我荣,校兴我喜。我会一如既往地热爱山大、支持山大,为学校发展发挥余热。”法学院史凤林教授激动地说:“今天是母校的百廿华诞,我很荣幸能与母校一同分享荣光。在回归母校工作的18年里,我更是亲历了母校跻身‘双一流’建设高校、法学院取得系列办学成绩的艰辛历程。母校和恩师对我的教育栽培之恩永志难忘!真诚感恩母校!祝福母校!我愿为母校的持续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分布在祖国各地的校友们借此相聚,一同守在电脑前观看直播。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杨震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母校建校120周年校庆盛大举行。在沪校友满怀激动和喜悦。看到党和政府对母校的鼎力支持,众多兄弟院校的美好祝福,校友代表对母校的深情告白,听到校领导对母校发展的宏思远虑……每位在沪山大人内心都被深深触动、我们为母校今日成就自豪,为母校再铸辉煌自信。百廿山大,风光正茂,吾辈学子,身沐荣光!”深圳校友会秘书长冯龙说:“长忆青春求学的美好时光,难忘师长谆谆教诲,虽然遍布世界各地,但感恩之心、报偿之意,永远萦绕母校。”拳拳学子心,深深母校情。化学化工学院的甄晨冉同学在实验室和同学一同观看了直播,作为校园小记者,她参与制作了系列校庆推送,在学校开展校庆活动这天,她感慨良多:“过往的历史幕幕入眼,忆往昔峥嵘岁月,科研结硕果,桃李满芬芳。漫漫两甲子,殷殷学子情。站在新的起点上,青春与未来在此共鸣,历史与文化在此积淀,耕耘与收获在此交融。对学校的历史了解越深,你会发现这所学校越加美好。”初民学院的王羽杰同学兴奋道:“校长的讲话让我记忆深刻。在那记录中的岁月间游走,学校的每一个成就都饱含山大人前进、奋斗的汗水。我为学校辉煌的历史积淀和办学成就而自豪,为前辈们筚路蓝缕、励精图治的精神而感动,我也为成为一名山大人而深感幸运。”她说:“走在山大的每一步,都是我坚定不移,与母校共进步的前行之路。学校未来的荣光靠我们争取,我相信母校在未来的漫长岁月里,每个瞬间都将更加精彩。”


ec00e311409e4093b55d6cc888044668.jpg

c2063475027943118625390fdaf612f6.jpg51fc380976724f2daded699a3d0807d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