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聚焦 . 校庆活动

校庆活动

“双甲”情韵,节短韵长——山西大学120岁,一众师生校友真情告白

时间:2022-11-26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张民省

“亲爱的母校,您见证着我的成长,我见证着您的发展。”

“我会永远记住您的叮咛: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

“花朝日夕,如诗如画。日月轮转永不断,情真意重长相伴。”

“百廿间弦歌不辍,双甲子薪火相传。”

“双甲子砥砺前行,百廿载同心致远。”

“新征程,新起点,新面貌。”

…………

最近,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纪念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文集——《“双甲”情韵》,乘着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东风与大家见面了。这本以《“双甲”情韵》命名的书,以“喜迎百廿校庆,讲好山大故事”为主题,是一本由100多位作者共同完成的集体性成果,可谓“节短韵长”。本书能赶在11月13日山西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前出版,真是可喜可贺!我们庆幸,在2022年疫情笼罩、俄乌冲突、经济衰退的多事之秋,我们仍能平安地徜徉在神州大地享受新时代的阳光雨露;我们庆贺,山西大学在建校120周年华诞之际,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

 

收入《“双甲”情韵》一书的百余篇文章,一部分是山西大学党委宣传部面向全体在校师生、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的征文,主题是:百廿岁月山大情(通过回顾学校发展历程,以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的身份,讲述各个时期的办学方略、重大事件、重大改革、名人轶事、校园建筑、校史典故等)、青春记忆追梦人(通过追忆在学校学习、工作、生活的点滴经历,分享奋斗成长、艰苦创业的感悟)、建功立业新征程(讲述恩师风范、同窗故事、青春爱情、校园美食、学生活动等和对学校120周年校庆的感想感悟);一部分是山西大学关工委和离退休党委面向全校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的征文,征集主题是:个人经历的真实事、教书育人的真见解、我与学校的真感情、育人强校的真心话。把两个主题的校庆征文合编在一起,增加了纪念主题的互补性和丰富性,使全书的内容更加情韵纷呈、相得益彰。

 

现在我们看到的《“双甲”情韵》一书,共收入了101篇文章,基本构架分为四个部分。“流年追忆”,是山西大学的师生员工和校友对学校历史和发展的记录和研究成果。其中,河津市庞利民校友回忆《山西大学堂的创办与六位河东教授校长》,老校长李镇西撰写的《一枚校庆纪念章存储的信息》和120周年校庆之际专访原校党委书记相从智的《山西大学20世纪90年代的发展记述》,都是非常有价值、有分量的文章。“师表风流”,是山西大学的师生员工和校友对曾经授业恩师的回忆。其中,王孟本、乔寿宁合写的《山西大学堂西斋总教习苏慧廉的人生剪影》,校友张原教授关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任校长《邓初民的山西大学情怀》,原校党委书记相从智《对彭堃墀教授做校长的回顾》和原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敏《知大理,通大道,明大义》等文章,把一代代光辉师表生动刻画。“绛帐传薪”,是作为山西大学主人翁身份的教师对教书育人的体会。退休老教授张恒的《我为学校写赞歌》、徐志明的《一片丹心献故园》、崔凡芝的《我的教学生涯回顾》、孟紫强的《愿把一生献给环境科学学科建设事业》和文学院李雪枫教授对广大校友深情款款的《丁香花开,等你回来》等文章,把为学、为师、为人、为事之道全无保留地教给后人。“对景兴怀”,是山西大学的师生员工和校友对学校发展变化的热情讴歌。相从智、赵望进校友合作的《山西大学振兴曲》120句长诗,刁纪田教授的《山西大学建校120年华诞感怀》,闫玉华老师的《丁香情怀》,余孟孟校友的《山西大学,我的文化故乡》和王莹萍同学的《我爱山大这片校园》等文章饱含深情,抒发了一代代学子对母校的眷恋之情。

从本书的每一篇文章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各位作者对山西大学的用情之深。其中,有老一辈山大人亲力亲为、建设山大、发展山大的真实记录,有新一代山大人走进山大、热爱山大的真情流露。他们朴实无华的文字,有对山西大学发展史实的补遗和考证,有对山西大学今日之美的挖掘和礼赞。前者于山西大学的历史具有记录原貌、鉴伪存真的研究参考价值,后者于山西大学的发展具有增强底气、坚定信心的现实鼓劲作用。百廿筚路蓝缕,不避兼程风雨。正如原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现任关工委主任张志敏教授为该书作《序(一)》所言,“这种情怀就是山西大学薪火相传、成就辉煌、生生不息的魂和脉”,“这种精神和感情,对山西大学来说是无价之宝”!

本书还洋溢着为学校在新时代取得“双一流”建设成果的喜悦之情。在百廿办学历程中,山西大学于辉煌与彷徨中见证了近代中国的人情事理。天地人事共襄,日月见证荣光。步入新时代,山西大学在挫折中浴火重生,一步一个脚印,于2022年2月入围全国“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成为新增七所大学中唯一拥有两个“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大学,把三晋父老的殷殷期待化为了“双一流”建设的宏伟蓝图。回看本书由张志敏教授所撰的《序(一)》,它不只是一篇组编《“双甲”情韵》的工作指南,还包含着2011年组编《历史的情怀》十年后,回忆学校人事变迁的一腔深情:“开篇的12幅作者分组合影照依次展现在我面前,一个个灵动的身影浮现在我眼前……不一会儿,八百多克的一本书变得有千斤那么重!”“这十年中,先后有主编任茂棠先生、副主编叶昌纲和黄仁杰先生,还有三十多位作者已经过世了(本书作者共有106人)。但是,今天我们可以告慰老先生们的是:这十年,山西大学又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双一流’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时间如梭,光阴似箭。改革开放以来,山西大学卧薪尝胆,一代又一代山大人躬耕前行,在薪火传承中赓续文脉。一部《“双甲”情韵》,以120年山西大学的发展史为主线,或追溯学校在120年发展历程中一些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或倾诉亲历者本人与家庭共享山西大学发展的喜悦与感恩,口中情,眼中喜,心中爱,溢于言表,纸短情长。正如现任校党委副书记张天才教授在该书的《序(二)》所说,这些文章“一方面,是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录,包含了老一辈山大人亲力亲为建设山大、发展山大的第一手资料,反映了学校不同时期多方面发展的纪实,客观呈现了山西大学乃至山西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原貌,具有鉴伪存真的史料价值;另一方面,集思想性、文学性、教育性于一体,对进入‘双一流’建设国家队的山西大学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蕴含在‘山西大学’这块牌子中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也是山西大学高质量崛起的密码!

巍巍庠序,教泽绵长。岁月更迭,不变的是学者心;年华流转,永恒的是师者魂。我们深切期待《“双甲”情韵》的出版,可以寄托对山西大学发展史上作出贡献的诸多前辈的情怀,同时激励后来人不断传承山大精神,续写山大故事。真诚祝福新时代的山西大学——我们的母校,积历史之厚蕴,谱时代之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