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聚焦 . 校庆活动

校庆活动

踔厉奋发百廿载赓续前行向未来——师生校友共庆母校百廿华诞

时间:2022-11-16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云端盛典,寄情母校;学术论坛,共襄发展;滑动指尖,漫步校园;线上打卡,追忆往昔……

“云端”同聚首,天涯共此时。学校结合防疫工作推出多种新颖的庆祝方式。11月13日,“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 庆祝建校120周年文艺汇演”以直播方式上演,一帧帧画面通过直播镜头向海内外校友全方位地展现校庆全貌,山大人虽身处四海却心连心,师生校友欢聚云端,为母校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在“云校庆”平台上,你可以在“云游览”看到东山校区色彩明丽的积力体育场,恢宏大气的求真楼;可以重温在坞城校区初民广场信步的闲暇时光,再次“踏”上宿舍楼前那条熟悉的小路,与修葺一新的渊智园合照……在“云回首”重温青春时光,回忆点滴往事,追溯山大百廿校史,在“云祝福”书写自己与山大的故事,再叙师生同窗情谊,共享双甲荣光的喜悦。


繁荣学术 促进交流

“鉴往以知来,循道以致远”,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位位鲜活的历史人物重现了山西大学栉风沐雨的百廿载,也昭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为迎接学校百廿华诞,弘扬山大风骨,我校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行龙教授作“两个甲子 与时俱进——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史讲座。绘声绘色的讲座不仅增进了广大学子对学校办学历史的了解,也激励着青年学子弘扬办学传统,赓续学府文脉,为母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校庆期间,学校众多的学术活动构成了一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邀请知名学者与师生共享最新科研成果,论坛为期4天,全校15个学院分别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分论坛,围绕所属学科最热的研究问题、最新的研究进展交流研讨,集众智、汇众力、增共识、成合力,以更开放的心态为科技创新发挥助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献礼。


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科技发展论坛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诗尧、叶向东、陈松蹊、徐宗本、傅伯杰、李亚栋、赵宇亮,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吴丰昌,欧洲科学院院士韩清龙,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60多位享誉海内外的学者与师生分享科研成果、探讨学术问题。

以诺贝尔奖谈创新能力培养、元宇宙的未来应用可能、量子力学、生态系统服务地理学、以乡村振兴与国家治理、化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工作指导、数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开发、未来网络发展与趋势、植物物候研究进展及生态水文效应、心理学学科教育现状与发展、外语学科国别区域研究、庄子哲学等多领域的内容、前瞻性的论点,打破了学科壁垒,为师生提高学术素养、开辟新的研究路径提供了启发,不仅激起了思维碰撞,更促进了跨学科之间的相互交流,点燃了校内学术研讨的热情与智慧的火花。


“令德讲堂”校庆系列演讲


“令德讲堂”校庆系列演讲邀请了我校不同学科的27名研究生导师代表讲述自己与山大的故事,展现了我校研究生导师的风采,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导师们结合个人经历讲述真实感人的故事,全方位呈现我校改革发展的历史成就,彰显“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办学传统,厚植山大情怀,献礼百廿校庆,不仅激发了广大师生爱校、荣校、兴校之情,更激励着莘莘学子为母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师生献礼 尽展风采

师生同心,共赴新程。校庆期间,朝气蓬勃的师生身影为冬日校园增添了许多活力,师生们共同回顾120年光荣历程,为母校庆生。



辅导员喜迎120周年校庆活动

举办校庆悦跑活动为母校庆生


“百廿山大,强国有我!”“百廿接力,不负青春!”我校“凝心聚力、携手共进”辅导员喜迎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以校内健步、趣味闯关等运动的形式开展,活动共设有12个打卡点,展示了山大从1902年办学肇始到如今再踏新征程的百廿历程。在“喜迎百廿”趣味项目中,辅导员们铆足了劲拉起巨大气球冲向前方,象征着山大师生齐心协力,共赴新程,面向未来。“线上活力悦跑 献礼百廿校庆”活动通过咕咚、抖音、企业微信等平台开展,参与人员可用以上软件记录,进行一人或多人接力,跑出“120”的轨迹,线上视频播放量达到70.5万,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参与人数共计6257人次,活动参与总人数达7030人次。活动开展以来,师生校友踊跃参加,从山西各地,到黑龙江、山东、安徽、浙江、贵州、广西……广大师生校友将对母校的祝福延伸到祖国的大江南北、五湖四海。迎校庆“青春嗨跑”活动中,120名跑团成员手戴荧光环,在健美操特长生带领全体跑团成员跳热身操后,成员们手持旗子从起始点出发,沿学校道路跑出“120”字样,以青春步履装点山大百廿华章,献礼山大!


e08cdfdfeca34bc594ab260bcf106fde.png

学生们参加“百廿山大强校有我”主题美育推广活动


“创晋社”学生社团制作的“会说话”的棒棒糖


美术学院“百廿山大 强校有我”主题美育推广活动现场,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们以画为媒,交流互动,用亲手制作的一幅幅质朴天然、饱含韵味的山大元素艺术作品,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敬意与热爱以及对百廿学府的深情和祝福。电力与建筑学院学生在《我的世界》游戏中一比一还原了学校东山校区,用近亿块电子积木搭建出十二栋建筑楼宇与花草树木的校园风貌,为山大百廿校庆献出一份特殊的礼物。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学生设计了抖音专属特效,拍摄时,“120周年”特效艺术字会出现在人物头顶上。“创晋社”学生社团制作了“会说话”的棒棒糖,外观采用的是学校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图案,并会播放出内容为十六字办学传统的音频。化学化工学院制作了校庆盲盒,历史文化学院举办了“校友回家”伴手礼设计大赛。在这些活动中,我校学子展现了创新能力,展示了青春风采,彰显了对校友的热烈欢迎,进一步加强了校友与母校的沟通与交流。


心系母校 真情祝福

万水千山阻隔不了校友的思念,声声祝福寄托学子无限的眷恋。各地校友会和广大校友纷纷以不同方式向母校送上美好祝福。


校友录制视频为母校送祝福


忻州校友会“感恩母校情共植校友林


视频、沙画、手写信、印章、诗歌等祝福方式层出不穷,一笔一画,一帧一频里皆是大家对母校深深地思念与殷切的祝愿。在北京、上海、浙江、广州、深圳、珠海、福建、大连、济南、大同、朔州、忻州、长治、晋城及旅美等地校友会录制视频为母校送上祝福。画面中,大家手拉庆生横幅,声声祝福透过云端传入母校。美术学院1983级校友刘文哲在摩诘美术馆举办“诗画颂三晋·刘文哲中国画展”,成为新时期讲好山西故事的鲜活样板。忻州校友会在忻府区牧马河生态公园开展植树活动,大家挥锹铲土、扶苗浇水,不到两个小时的劳作种下了错落有致的120株苗木,表达对校园生活的真情怀念,对母校多年教育培养的感恩之情。朔州校友把母校120周年宣传海报张贴在835辆快递车上,从朔州市图书馆驶出,驶过桑干河畔、飞马广场......让高楼大厦、寻常巷陌都知道有山大的一群人在纪念着、表达着对母校的真挚祝福。旅美、旅日等校友向母校发来贺信,向母校120 周年华诞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山西大学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她给了我无穷无尽的能量,愿她为更多的年轻人插上知识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承载着无数山大人的奋斗与青春,更承载着莘莘学子对山大的感恩与祝福。


物理系1979级全体校友为母校(东山校区)捐赠一片樱花树林


化学化工学院1992级校友赵建国为母校(东山校区)捐赠一批银杏树种


“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于山西大学,是母校帮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厦门燕之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广东省山西商会副会长、广州校友会会长李有泉在为母校捐赠的仪式上表示。此外,知临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总裁、校友李昆,汾阳市贾家庄村村民委员会书记、校友邢万里,数学系1985级校友孙秀霞,1984级校友吴大勇等所在公司及个人都积极为母校百廿校庆助力,共襄山大百廿华诞。自深入开展省校合作以来,我校得到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一建集团有限公司、晋中理工学院等单位也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助力,慷慨捐赠,奉献爱心。各地校友开展丰富多彩的捐赠活动,物理系1979级全体校友、化学化工学院1992级校友赵建国分别在东山校区捐赠种植樱花林、银杏林;浙江校友会、阳城校友会、吕梁校友为母校捐赠东阳木雕、景观石刻等;日本校友会远隔重洋送上“富士山”精美工艺画,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以及对母校教育事业的美好希冀。


bf5fbcefdcf5460da56ac1663e80a15d.png

校友以书画形式庆祝建校120周年


校庆期间,广大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寄情书画,挥毫泼墨,并将作品赠予母校。爱心人士卢桂兰女士捐赠图书2800册;上海校友会发起了“上海校友‘百种校友编著图书捐赠’活动”;美术学院1965级校友王朝瑞捐赠书八套、画作品360册;艺术系校友蕫其中捐赠版画作品80幅;政治系校友相从智和中文系校友赵望进共同创作的40幅长卷以120句五言诗礼赞母校,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外国语学院1972级校友集体捐赠纪念文集《别样年华——山西大学外语系首届工农兵大学生纪实》;历史系1977级校友集体捐赠《我的大学我的班——山西大学历史系七七级忆文集》,祝愿母校枝繁叶茂、再创辉煌!


记录传承 情韵流芳

为纪念这特殊的双甲子校庆,学校组织了学术文库资助出版工作,发行了120周年纪念邮折,展现出巍巍学府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气象,激发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爱校、荣校、兴校、强校热情,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4b18f24f4cf94562a24bfe7593d1e0da.png

学校组织出版系列丛书庆祝建校120周年


学校对学术文库中已经出版刊印的19部文库图书进行发布,包括《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学术文库》套书,本套图书包含《从山西出发的区域社会史》《金代儒学思想探析》《晋剧艺术研究》《山西大学百年建筑》等,文库的研究成果既有基于社会实践的田野资料佐证,又有源自哲学思辨的深刻与超越,展示了山大学者精学苦研、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21世纪山西大学发展史》廓清了山西大学20多年来的发展思路、办学经验与历史成就,为提升广大师生校友的归属感、自豪感与凝聚力提供深厚的文化支撑,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学校、关注学校、支持学校的窗口。此外还发布了《岑春煊传》《李提摩太和山西大学堂》等有关校庆的丛书。


学校组织出版系列丛书庆祝建校120周年


“园中四时风光,总是各不相同”这是来自我校新闻学院教授李雪枫于山大百廿校庆之际,出版的文化随笔集《丁香校园》中的一句话,该书以细腻生动的笔触形象生动地描写了山西大学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歌颂了百年学府的师生情、同窗情、奋斗情、离别情、重逢情……为广大学子提供校园文化知识图谱,展现了山大校园文化的精神特质。《“双甲”情韵》,以“喜迎百廿校庆,讲好山大故事”为主题,展现了包括全体在校师生、离退休教职工、海内外校友在内的一百多位作者对学校历史和发展的纪录和研究成果、对授业恩师的回忆、教书育人的体会及对学校发展变化的热情讴歌。《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展现校友风采,讲好山大人勇于前行、追求卓越的感人故事,彰显我校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弘扬并铭记山大优良传统。


《山西大学120周年纪念邮折》


除书籍之外,学校联合中国邮政和中科曙光推出《山西大学120周年纪念邮折》,既凸显了山西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光荣传统,又展示了山西大学全面开启“双一流”建设的崭新风貌。

喜迎双甲子,奋进新时代。在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中,山大人深知责任光荣、使命伟大。未来,山西大学将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沿着历史的足迹,继续秉承“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办学传统,知行合一、厚德载物,守正创新、开创未来,向着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团结奋进,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