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庆聚焦 . 校庆活动

校庆活动

施剑林院士线上做客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自然科学系列讲座

时间:2022-11-16 信息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做客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自然科学系列讲座。他以“纳米催化肿瘤治疗与抗氧化”为题作学术讲座。



施剑林院士从纳米医学的概念和现状展开,讲述了近二十年纳米医学在疾病治疗材料、疾病诊断材料、纳米诊疗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与所面临的挑战;深度分析了纳米医学/纳米催化医学从研究到应用的巨大鸿沟。施剑林院士在讲座中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纳米医学肿瘤治疗领域的工作,并就催化策略及纳米催化氧调控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引出纳米免疫对于肿瘤治疗的优势;在介绍纳米催化之抗氧化治疗时,施剑林院士从炎症起因—具体病症—催化策略循序渐进地进行了讲解。

在互动交流环节,施剑林院士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体内环境对纳米材料的影响,及纳米材料在体内的运输问题进行了一番深入探讨。施剑林院士的报告为推进化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点,让参加讲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个人简介:

施剑林,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从事先进陶瓷材料制备科学、烧结理论与高温可靠性评价等研究(1983-2005)。现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材料、介孔材料与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的化学合成、非均相催化性能,电催化及其清洁能源与环境催化应用;单分散介孔氧化硅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相容性、多功能化、药物输运和纳米诊疗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1998至今);今年提出“纳米催化医学”研究方向,旨在利用无毒或低毒纳米材料,通过原位响应病灶微环境引发催化反应或其他化学变化,达到疾病治疗如抗肿瘤目的。发表杂志SCI论文580余篇,SCI他人引用55000余次,H-index为133,并被Thomson Reuters选为2015至今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2011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两项(2008,2014)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2009)等科技奖励。另获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05)、中国青年科技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科技精英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