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大往事

山大往事

校庆日:1902年5月8日

时间:2022-03-03 作者:行龙

节选自商务印书馆出版行龙教授著《山大往事》

一所学校的校庆日,犹如一个人的生日,都有她确切的年、月、日。山西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其“身世之谜”不得不考。

校庆日的考订采取由近及远的回溯办法可能最为便利。

1992年山西大学90周年校庆时,山西高校联合出版社曾出版《群星璀璨话摇篮》一书,内载马兆丰先生《怀念师友忆往事,几度校庆见兴衰》一文。据马老回忆,他曾亲身经历过三次校庆,一为1947年5月举行的45周年校庆;一为1982年10月举行的80周年校庆;一为1992年9月举行的90周年校庆。后两次校庆笔者都曾有幸作为山西大学的一员参与,其规模盛况,各种大型活动,至今记忆犹新,唯庆典活动的标志——由省府官员及各方来宾参加的大会,90周年在9月10日,80周年则在10月26日。9月10日为国家规定的教师节,校庆日与教师节同庆尚可理解,10月26日则不得其解。

值得注意的是,45周年校庆在5月举行,征询马老,知确切日期在5月1日。此次校庆在老校址侯家巷举行,“校庆十分简陋,连个会标都没有,只是举行了一个报告会,参加师生稀稀疏疏,没有什么庆祝气氛”(见马兆丰文)。但5月1日却是“身世之谜”的一个重要日期。

查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编《国立山西大学一览》后附《国立山西大学三十六学年度学校历》,其“说明”中明确记曰:“五月一日,校庆纪念放假。”同年,由国立山西大学文学院、法学院合编的《山大学报·创刊号》也于5月1日出版。校长徐士瑚在“创刊词”中写道:本学报“能于五月一日,本校四十五周年校庆纪念日出刊,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

图片 9.png

清末山西大学堂全景图

将5月1日作为山西大学校庆日,在山大校史上可能是沿用最长的一个日期。查1943年创刊的《国立山西大学校刊》,直至1947年,每年校庆该刊均有庆祝活动的记载。其中42周年时在全校师生参加的庆祝大会上,教务长严开元、法学院院长张之杰、训导长薛耀庭、经济系主任侯锦钹等均发表讲演(行按:校长徐士瑚因赴克难坡未在校)。其中侯锦钹的讲演,不仅将山西大学与北京大学比较而论,而且颇为推崇1922年以前“外人办理”时期的山西大学:

山大是仅次于北大而为全国最早的第二个学校,但北大前身只是译学馆,论课程完备、灌输欧美文化最早的学校,还是以山大为第一。山大之始,创办于英国驻上海总领事李提摩太之手,当时欲以欧西文化解救我们的一些缺点,但其弊在欧化过深,矫枉过正,后来也同时注重我国文化,遂又有进步。首次由李氏选派留洋的学生,毕业归国多在本校授课,大半成一时学术精深的名士,所以在民国十一年以前,就是外人办理的时期,本校是颇负声誉的。

北大自有北大的优势,山大也有自己的长处,当然不好简单地比附。但侯锦钹先生这番“气壮如牛”的话,恐怕今日吾等晚辈就难以出口了。

再往后溯。查5月1日作为校庆日,至迟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即已确定。1930年5月1日《山西日报》载:“山西大学校王录勋校长,以今日为该校成立28周年纪念日,特于昨日牌示放假一日,以表庆祝,其牌示云:‘查本年5月1日为本校成立28周年纪念日,照章放假一日,以示庆祝,而志不忘,仰各科诸生一体知照,此布。’云云。”按王录勋校长牌示“照章放假一日”,则确定5月1日作为校庆日当还在此前,惜现有资料已无从稽考。

图片 10.png

山西大学堂中斋教室

图片 11.png

山西大学堂西斋

另一种代表性说法是,将6月26日作为校庆日。老校长徐士瑚在《李提摩太与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载《山西大学学报》1984年第4期)一文中即持此说。其实,1902年6月26日(光绪二十八年五月二十四日)是西斋正式开学上课的日期,此时山西大学堂已宣告成立。

问题是,为什么至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即将5月1日作为校庆日?查遍有关山西大学现有校史资料,对此没有任何明确记载,笔者在此做一大胆推测:查光绪二十八年五月初二(1902年6月7日),《中西大学堂改为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合同》二十三条(以下简称《二十三条》)由巡抚衙门盖印,中方代表山西布政使吴廷斌、山西大学堂总理谷如墉等,外国代表上海广学会总办李提摩太(Timothy Richard)、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总教习敦崇礼,双方在太原府签字。从此,经过一年多的交涉,双方终于在此日就李提摩太筹办之中西大学堂“归入山西大学堂办理”,同时成立中斋、西斋达成一致协议,随后才有6月26日的西斋开学典礼。时人或据朔望月取农历每月初一为朔日,遂定五月初一为校庆日。又,民国以后阴历改阳历,民间仍是“阳阴合历,你过你的年,我过我的年”,又将阴历五月初一沿用为阳历5月1日,或者干脆懒得去改,径直以阳历5月1日作为校庆日。以此“蛛丝马迹”推测延续数十年的校庆日,不禁惶然。确否,尚待史料的发现和高明指正。

图片 12.png

山西大学堂创办人岑春煊

那么,究竟山西大学的校庆日为何月何日?吾意应在1902年5月8日。

查光绪二十七年八月二日(1901年9月14日)清政府下诏复命“除京师大学堂切实整顿外,着各省所有书院于省城均设大学堂”(《光绪朝东华录》卷169)。翌年正月,山西巡抚岑春煊向朝廷上奏《设立晋省大学堂谨拟暂行试办章程》共六条,其中第二条“建学舍”云:

省城旧有晋阳、令德两书院,令德逼近衙署,局势偏狭,晋阳在城东南隅,旁多隙地,现已就晋阳基址,派员详加勘估需用工料银两,就地实无从筹划,应请恩准作正开销。惟学堂工竣需时,刻下所调各属生徒陆续至省,未便令其久候,拟先借贡院略加修葺,即于四月初一开办。俟学堂落成,再令迁入。

岑巡抚此折上奏后,光绪帝朱批曰:“选举一条,著管学大臣议奏,余著照所拟办理。”(《清实录·德宗实录》卷498)如此,岑春煊委派山西候补道姚文栋为督办、谷如墉为总理、高燮增为总教习,以文瀛湖南乡试贡院为临时校址,于四月初一如期开学。

图片 1.png

文瀛湖畔乡试贡院

查光绪二十八年四月初一为阳历1902年5月8日。5月8日应是山西大学校庆日。

话分两头。3月30日,李提摩太、敦崇礼、新常富一行由上海出发,途经北京、塘沽、正定、怀鹿、平定等地,辗转整整一个月时间于4月30日到达太原。时,山西大学堂已遵旨准备开学上课,双方又经一个多月的磋商讨论,终于达成在大学堂分设中斋、西斋的最后协议,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遂于6月26日开学。此是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