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大往事

山大往事

我寄丁香与君知 明月清风告相思

时间:2022-11-11 作者:李雪枫

——百廿庆典寄语各位校友

李雪枫


在校园的诸多景致中,夜晚千灯点亮、光晕蒸腾的场景总是让人沉醉:光波熠熠生辉,光华笼罩万物,身处其中的人们悦纳了光的明亮闪耀,内心总会升发那种从容踏实的情绪、温暖笃定的力量。

然而,连日来每次在夜色朦胧中走进园子里,去看为校庆庆典设立的“校内健步,趣味闯关”打卡点、看初民广场默默站立的校庆计时牌、看簇拥在邓初民先生塑像周边的七八棵紫、白丁香树……周遭光华璀璨,自己内心却总是充满深深的感伤和遗憾——疫情阻隔,归途山高路远,尽管校庆庆典的日子一推再推,但各位还是无法回来啊!

我知道,有许许多多的校友是准备回校参加百廿庆典的——我的那些学长、同学、学生们,早在各种节日的问候与祝福中,就多次约定:百廿校庆见,到时候一起看丁香花啊!


(四月灼灼绽放的白丁香  潘婷摄)

这也是去今两年内,生活在园子里的人们与那些身处四面八方的山大学子,多次做出的约定:择校庆日为期,相约重逢。大家知道, 对于这所走过岁月双甲子的高等学府来说,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间节点,也是一个重要的时间基点。若许芬芳季,当有馨香时。一个青春恒常的校园,总是需要无数的青春事件去充实光阴,去点亮行程, 而重逢,就是一种继往开来的情感赓续与力量加持啊。

于是,百廿相逢就成为这所学府的一个期待,期待校庆日的那一天,园中四门大开,那些天涯海角的山大人,越陌度阡,回到园中, 回到那段青春正好的时光中来。

为了这次重逢,大家心心相通,竭尽全力,做了许许多多的努力。


是在去年 5 月 8 日的校庆日,学校就揭牌 120 周年校庆倒计时牌,以此标示“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的庆典主题。同一日,有些院系向首批汇总出联系方式的校友发手机短信邀约,期待百廿校庆相逢。在《校庆公告》中,学校又一次郑重相邀:“敬请大家届时同与嘉会, 共襄盛举,沐丁香芬芳,忆美好时光,擘画发展蓝图,续写学府华章!”

——百廿校庆,吹响了一次新的集结号,它召唤山大学子心中的青春记忆,召唤那些真挚深沉的校园情、师生情、同学情、同窗情,也再次点醒深藏在人们心中的少年壮志与美好往事。

虽然无法悉数说出那些细腻的情愫,但我总是能感受到大家对百廿校庆的期盼:安置在初民广场北面、文科楼南门台阶上的校庆计时牌,成为校园的新景观:有人深夜静候,只为拍到零时零点的数字; 有人抓取一个具体的月与日,因为那是她的生日或者是他表白成功的日子;有人总会在此停留,等待自己心中的那个吉祥数字出现,然后才心满意足地走到文科楼学习……当然,也有更多的人看到数字一天天由大变小,总会有更多的着急与动力——这是一个“大户人家”百年才有的大事,各项庆典工作必须是要分分钟推进的!


(2022.5.8 凌晨的文科楼与校庆计时牌  郭谦摄)


在整整一年的时间里,这块计时牌承载了大家丰富多样的情感, 然后,是在今年 5 月 7 日深夜,在计时牌前,黄桂田校长与众多师生一起静静等候,倒数计时、看计时牌上的数字最后定格在“0 天 00 时00 分 00 秒”!这应该是一个盛大相逢的前奏啊,但此时的校园,却是刚刚完胜四月抗疫的紧张战斗;而众多校友,依旧因疫情而山水相隔, 归期遥遥无计。

是在 5 月 8 日,学校启动“云校庆”平台,邀请海内外校友相聚“云端”,共襄盛典。大家坚信:“疫情终将散去,相逢一定有期!”

是的,重逢是校园今年的一件大事,也是校园始终如一的心愿。


而这份心愿是大家用双手“写”在校园的。

也是在今年的 5 月 8 日,修旧如旧的渊智园以“崭新”的面貌重


(山西大学堂门廊前十月末的丁香树 李雪枫摄)


新开放。它以鲜明的主题突显其新的一面,又以那些似曾相识的旧时旧景证实其恒久的存在。从四百多米的学堂路一路北上,跨过国立山西大学的仿制石门, 便可看到作为渊智园南门的仿制牌坊,牌匾上是校训中的“登崇俊良”四个鎏金大字。在渊智园的西园,有“山西大学堂”的仿制门楼,门前有岑春煊、李提摩太的铜塑雕像;东园之内,有校歌广场,还有一组《青春乐章》的铜塑……这些意趣生动的新景致带来一种新颖的视觉感受,尤其是站在校歌石刻前,一字一字再读“长夜星空,文瀛激荡,飞雪迎春绽丁香……”这些熟悉的词句因为写在一种新的媒介介质上,便有了一种陌生而又亲切的感觉,像是在茫茫人海中忽然看到一张熟悉的亲切的面孔一般。

我想象自己是一个经年没有回来的学子,当再次回到这个园子里

时,会认出哪些旧物想起哪些旧事呢?会认出博物馆是原来的北图书馆吧,曾经有很多次,那些占座位的垫子被放在一边,而座位的主人变成了一个气定神闲的白衣少年,让你的满腔怒火在转瞬之间烟消云散;可能会认出那两条呈直角相连的侧柏小路吧?在四年中无数次的徘徊流连中,成排的侧柏树总是不言不语,甚至也不见长大,你此次回来,发现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光阴,它们的树干是不是变得粗壮了一些呢?还有主楼后面的军训器械库,你当时惊讶地发现,在园子里居然有那么多的“枪支弹药”;还有那间玛雅咖啡屋,它就在山西大学堂的负一层,在那间小小的屋子里,咖啡的香味曾伴随了你美好的初恋;当然,还有满园的丁香树和丁香花开,那种醇烈的香味成为你对这个校园一份独特的味觉记忆……

为了托底这些旧识旧记,校园从去年或者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整饬与修建,校园四处的花草树木,有修剪、有移栽、有补种。在文瀛四号的公寓楼前,又新植一畦北京丁香园,种树前园艺师曾电话询问多人,究竟新增哪款丁香树种更好。园中的各处建筑,有修缮、有改造。一段时期,文瀛宿舍区五六幢绿檐白梁红墙的小二楼,就是许多学子心中一道典雅细腻的风景;今年,这些楼宇换上建校之初绿檐白梁灰墙的旧时模样,但是体育馆、外院楼、办公一楼却未做任何改变:其用意应该是想呈现曾经更为多样的景致,照拂更多学子的情感记忆吧。

是啊,这个校园最完美的景致,就是景在物在,还有你在——你真实的在场,对于这所校园是多么的重要!


因为,校园及校园中人们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就是你的亲临,大家想你看见,想邀你见证。

想让你看见园中旧有,也想让你看到园中新建。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想让你看到生活在园中的人们,你的老师们,还有那些青春正好的学弟学妹们,想让你在他们轻舞飞扬的神态中,回到那段青春的记忆中。


(渊智园里丁香树下的豆蔻年华 李雪枫摄)


那些学弟学妹们,也想让你看到他们特立独行、果敢利落的青春朝气;想让你看到他们的努力探索、他们的成绩: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在各项文体竞赛中,他们都有不凡的表现;当然,他们也希望你回来、听听他们在园子里的歌唱,那些与爱情、奋斗有关的快歌慢曲——只是他们不太会唱《橄榄树》《北国之春》了。

而那些课上激情飞扬、课下讷口少言的老师们,也在用自己独特的“著书立说”的方式欢迎你的回来:今年,学校一次性推出 800 余种学术专著——这是许多老师数年的心血成就,在校庆时结集出版, 是一份献礼,更是为了你的看见;他们也在《令德讲堂》中“粉墨登场”,面对镜头,面对镜头后的你,讲述与这个校园、与曾经的你的许多往事;他们还在《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一书中,细细盘点 120 年岁月长河中的师与生;他们更用科研彰显实力: 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等,展示出为师者的使命担当与智慧荣光,而这些荣耀也想要与你共享。

当然,有许许多多开心的事情也想与你分享,比如说,2022 年 2月 14 日。这一天,学校收到一份“超级重磅”的大礼:哲学与物理学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是在上午 11 时 29 分,教育部官网“中国教育”发布了这一消息,分秒之间,线下云端充溢无数喜悦之情;正在签约仪式现场的王仰麟书记、黄桂田校长一行情不自禁,喜形于色;微信朋友圈礼花与爱心霸屏——我知道,你一定是这云端欢乐人群中的一个,但是,若你能够回来,听一听这件大事来龙去脉、让我告诉你当时校园的样貌该有多好:那一天春光明媚,玉兰含苞、丁香树已有柔柔的细芽了。


为了这一份让你看见的心愿,学校准备了一份“豪华大礼”—— 东山新校区。

从 2013 年获批立项,2018 年 7 月开工建设,再到 2021 年第一 期竣工、8 月 28 日第一批师生入驻,东山新校区以其中魂西技、书院田园式的学府样貌矗立于东山之上,忠实地迎接着龙城的最早晨光、送走西山的最后一缕晚霞。


(2021年8月28日 校领导在东山新校区正式启用时合影留念  郭谦摄)


是的,这是一个没有你的踪迹与记忆的校园,然而,如果你回来, 去东山看一看,你会处处感到那种似曾相识的熟悉:求真楼的门廊外观,有侯家巷老校区的样子;坞城校区石刻上的校歌,被刻写在求真广场一层层石阶的侧面、叠水水轴的旁边。清水从求真楼前校徽广场涌出,漫过正方形的校徽图案,一波又一波逐级向下,流向广场的石磴、草坪、树木,这些哗哗的水声,好像是校歌以水响的方式被唱出, 校歌好像有了水样的清澈与明亮,有了水样的温润与滋养。你也会看到丁香树,它们葱葱茏茏的模样,是不是会让你也有一种旧时相识的感觉呢?

而且,最为重要的还是你的那些老师们,你在这里见到他们的时候,可能在恍惚之中,会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特别是当那些学弟学妹们三五成群从你的身边走过时,这种感觉可能会加强,你甚至会觉得,自己是在梦中回到了大学校园。如果此时恰好是中午或者傍晚校园广播时分,在那些熟悉声律的笼罩中,所有的往事一一浮现,你惊讶地发现,你和这座第一次见到的校园,竟然有许多心意相通的地方。

关于东山校区,我和你一样充满了好奇,也数次被触发被感动。在这座已有 17000 余名师生的校园里,我总是会因为熟悉的一棵树、一朵花而开心,会因为遇到一位多日不见的师友而高兴。今年秋季开学之际,参观了东山校区安消联防控制指挥中心——在那个 44块分屏组成的大大的显示屏上,我看到正在走进校园的新生们,看到求真广场忙忙碌碌迎接新生的同学老师们,也记住了那些摄像机的名字: 鹰眼、双目、球机、枪机——它们以精准到位的 24 小时在线,守护着园中每一个人、每一处景。在大门口,送行的亲人千叮咛万嘱咐, 我理解这种分秒牵挂的离情别绪,但是,如果假以时日,能进到校园并感受校园细微处的良苦用心,那时,他们的担心会少一些吧。

所以,你回来时,一定要到东山校区看看啊。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唯其相见难,重逢时想让你看到的景致与事情便有很多很多。

在新建的博物馆里,陈列了百廿岁月中许多人事的精彩瞬间:120 年的发展历程、学校大事,历任校长书记、知名校友、学生活动花絮等等——其中可能就有你,你在校运会上的万米长跑,已是校园的一个经典瞬间。

在各院系“秘而不宣”的筹备活动中,会有与校友的对谈、讲座、展览、联欢等诸多事项,园中的人们想告诉各位校友,虽然时光流逝、容颜有变,但学院与校友的情感始终不变,学院的大门始终为大家敞开。

这些细碎的心思细节,各位可能不会全部听到看到,但是,一定会有一枚新的红底金字的校徽在等着你——你在毕业时送出的白底红字的校徽,依旧珍藏在人世间的某个地方、某人心田,今天,校园再发一枚校徽给你可好?可能会有一件校园文化衫在等着你——当你穿上这件衣服时,是否会有一点点的激动,原来你还是那个青春少年啊!

然后,再来看看《学府十景图》,围绕“智境观澜·基业长青” 的主题,这幅 14 米的青绿长卷,展示了园子里的文瀛书声、渊智翰墨、学堂清晖、鸿猷英姿、初民风骨、紫霞流光、令德弦歌、雪映丁香、电掣风华、东曜启睿十处景观,并用十种传统乐器扬琴、琵琶、古筝、唢呐、笙、竹笛、二胡、阮、古琴、箫为这些景观加音标识,在校园的“风声、雨声、读书声”中,又加入《平湖秋月》《阳春白雪》《渔舟唱晚》《百鸟朝凤》《晋调》等经典乐曲的旋律, 为园中青春勃发的声音,增添一种传统的节拍。


(在 11 月 13 日,东山积力体育馆的校庆庆典将会在线上直播  郭谦摄)


还有庆典时的发展大会、文艺汇演的场地选择,在很长时间内, 究竟是在坞城校区,还是在东山校区,大家一直在反复筹划。在坞城校区,有关于校庆庆典的诸多回忆,九十年校庆时的北操场观礼台、百年校庆时初民广场的盛大庆典、一百一十年鸿猷体育场专门设置的 典礼台等等,若是在其中的某一处再举办庆典,可能会有更多的记忆会被唤起;在东山校区,则是给予大家一个全新的校园风貌,一个象征了明日美好征程的神圣仪式,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啊!酝酿再三,终于选定东山校区:东山积力体育馆以其完善的设施与凌空飞跃的观礼台造型成为百廿校庆庆典的主场地。而以东山邀约集结各位学子回来, 此中包含了许多无需言说的深沉情感——远在四面八方的山大人,您感受到了吗?


(阳城校友会立碑祝福母校百廿华诞)


你我都知道,在每个人的心中,始终会有一个念头萦回,那就是回家:那个生你养你的故园,还有教你育你的校园,可能是人们心中最为柔软温暖的情感所在,也是最为神圣隐秘的思想所在。而且,校园又以其精神上的心气相通相连,成为每个人一生中始终殷殷在心的惦念。总会因了一种触碰,比方说,一样的春雨黄昏时沙沙的雨滴声、一样的丁香花开时的芬芳香味,让你毅然从当下抽身,踏上山一程水一程的归途。

而这一次,是校园的“花式”邀约,触动了你回来的心思吧。比方说,去年 5 月 8 日的那一句“欢迎您常回家看看”的短信邀约,让你再一次明白“我思念她亦如她思念我一样”,于此,校园丁香花的味道也又一次穿越时空,去到你的当下:正在海外、正在办公桌前,甚至是在电梯里的你……看到这个短信的刹那,便双眼湿润了。比方说,微信群班级的再集合——将你最新的联络方式“交回”以便纳入校友通讯录,让你迅速从“潜水”状态浮出,麻利填好了自己的所有信息,然后,开始了再一次重逢的期盼。

比方说,是你与导师的一次电话,你听到他的声音中有了疲乏与倦意。

……

或者这些都不是,没有任何的原因,你就是想回来了!

在面向校友的征文活动中,我看到许多人仔细回忆老师、同学的种种往事,回忆园子里的一草一木,他们这样的方式“先行”回到园中来。

有人以“路跑”的仪式,启动回校的路程;有人以三五相约的方式,约定园中相见的地点——曾经的宿舍楼前、体育馆前、二里河边等等。

这一个珍藏青春、绽放青春的校园注定是你心中想念甚深的地方呢!回到校园,与青春再相会、与过往的岁月再相融、与从前的自己相和解,甚至是释怀一段情、一件事,都是你坚持要回来的动力啊。


感子故意长,却为归程伤,这一次的回来,却注定是一次充满遗憾的“相逢”。

学校一直做着 “开门迎接校友”的努力与准备,即便是在经过四月“抗疫”的紧张工作之后,大家依旧满心期待一个校园重逢的日子。

这一重逢的心愿,也牵引着园中五月红丁香、六月的月季、七八月的海棠果、九十月的山楂树,每每从这些花草树木旁走过,自己就会默默地祈愿:再多成长些日子吧,校庆庆典就要举办了,校友们就能回来了,让大家看到花开缤纷或硕果累累的景象该有多好呀!

然而,今年的重逢注定是一件思君令人老的惆怅之事啊!

11 月 3 日,王仰麟书记、黄桂田校长共同签发“山西大学 120 校庆邀请函”:诚邀各位校友在11月13日“相聚云端,共襄庆典”。

11 月 13 日,一个有点陌生却是意义非凡的日子。在行龙教授的《山大往事》一书中,有这样的记载:在李提摩太的回忆录中,他坦然地讲道:“考虑到现代教育已在山西深深扎下了根……于是我决定立即将学校管理权移交给中国政府。(1910 年)11 月 13 日,举行了交接仪式。”

这仿佛是一个珍藏于宝匣中的日子,它一经打开,就呈现山西大学发展史上许多珍贵往事,1910 年 11 月 13 日,是山西大学堂“中斋”“西斋”相聚合集结的日子——在110年后的同一天,又将有一份接力在山西大学东山积力体育馆启动,想想这是多么神奇而又激动人心的庄重庆典!


(深秋时分绚烂的白紫丁香簇拥着邓初民先生的塑像  潘 婷摄)


可是,这一庆典,还有校园一年多来的等待,园子里人们一年多的努力,你终究是不能一一亲见了。

近日,东山与坞城两处校园多有小型庆典活动。在坞城校区,我看到令德体育场百余个社团的活动将令德湖的夜晚变得热闹喧哗,那些早在今年年初就多次排了长长的队伍,参加各种志愿者面试的学弟学妹们,他们想要在校庆时见到你、看到未来自己的心愿也将要落空了,数次从这些欢乐的孩子们中间经过,总是会涌上一种淡淡的感伤心绪。

我知道,在 11 月 13 日的晚上,坞城与东山两个校区将会又是一种四处华灯、处处欢乐的喜庆模样。在百廿文艺汇演的节目中,一支《岁月丁香》的群舞将首次上演,当大屏幕上的白丁香、紫丁香、红丁香灼灼盛开之际,校园中的丁香树却在准备迎接冬日时光,从十月初,丁香树深绿的树叶便一路浅绿、明黄、绛红、深紫、淡灰的变化, 做着与母体告别的准备……

当校庆庆典绾结了学校百廿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的所有珍贵记忆之际,丁香树与校园一起,将要进入冬日一段智慧与思想激荡的读书时光,这也是一段适合思念与期盼的日子呢。


(十月末即将进入冬季的白丁香李雪枫摄)


是的,这座学府、这个校园,还有园子里生活的人们,大家都有一个始终如一的心愿,就是盼你、等你回来。

因为,你的回来,便是圆满,就是盛典。

——2022 年 11 月 9 日定稿于山西大学蕴华庄寓中